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庖丁解牛

注音一式ㄆㄠˊ ㄉㄧㄥ ㄐㄧㄝˇ ㄋㄧㄡˊ
漢語拼音páo dīng jiě niú
出處《莊子‧養生主》:「庖丁為文惠君解牛,手之所觸,肩之所倚,足之所履,膝之所踦,砉然響然,奏刀騞然,莫不中音。」
釋義庖丁:廚工;解:肢解分割。比喻經過反復實踐,掌握了事物的客觀規律,做事得心應手,運用自如。

庖丁:廚師名丁。解:肢解,分割。
比喻技術純熟高妙,做事得心應手。
例句無論什麼事,只要深入鑽研,反覆練習,就會像庖丁解牛那樣,做起來得心應手。
相似詞斫輪老手,郢匠運斤,熟能生巧,得心應手,迎刃而解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二)ㄓㄥ (二)zhē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參見「丁丁」條。

广 ㄆㄠˊ pá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1.廚房。《孟子.梁惠王上》:「是以君子遠庖廚也。」《禮記.王制》:「天子諸侯,無事,則歲三田。一為乾豆,二為賓客,三為充君之庖。」
2.廚師。如:「名庖」。《莊子.養生主》:「良庖歲更刀,割也。」

(一)ㄉㄧㄥ (一)dī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1.天干的第四位。
2.排列次序的等第。在甲、乙、丙之後,表示第四級,或較差的等級。
3.成年男子。如:「壯丁」、「男丁」、「單丁」。
4.人、人口。如:「添丁」、「幫丁」、「人丁單薄」。《南史.卷三三.何承天傳 》 :「計丁課仗,勿使有闕。」
5.僕役,或指從事某些勞動或職業的人。如:「園丁」、「庖丁」、「家丁」。
6.方形的小塊。如:「雞丁」、「肉丁」、「補丁」、「將小黃瓜切丁。」
7.姓。如漢代有丁令威,清代有丁汝昌。
[動]
當、遭逢。如:「丁憂」、「丁外艱」、「丁內艱」。
[形]
1.壯盛的。如:「丁年」。
2.極少的、極小的。如:「他的身子還很硬朗,一丁點兒毛病都沒有。」

補充說明

http://grm.cdn.hinet.net/xuite/34/2d/12335676/blog_20588/dv/5146729/5146729.mp3
from:
故事媽媽說故事 http://mamistory.blogspot.com/
中園國小故事館 http://163.20.62.6/story/default.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