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滿目瘡痍

注音一式ㄇㄢˇ ㄇㄨˋ ㄔㄨㄤ ㄧˊ
漢語拼音mǎn mù chuāng yí
同義詞瘡痍滿目 創痍滿目
出處唐‧杜甫《北征》詩:「乾坤含瘡痍,憂虞何時畢?」
清史稿˙卷四一八˙毛昶熙傳:「今日巨寇甫平,兵戈未息,滇、黔、秦、隴,烽火驚心;皖、豫、直、東,瘡痍滿目。」
清史稿˙卷二七四˙王騭傳:「且四川禍變相踵,荒煙百里。臣當年運糧行間,滿目瘡痍。」
史記季布欒布列傳:「秦以事於胡,陳勝等起,於今創痍未瘳。噲又面諛,欲搖動天下。」瘳,平復。
釋義瘡痍:創傷。滿眼創傷。比喻眼前看到的都是災禍的景象。
形容戰爭或災害過後,到處可見災難後的慘況。

創痍,同創夷、瘡痍、傷夷、傷痍,比喻人民所遭受的禍害。滿目,滿眼都是,形容很多。形容民間遭受兵災後,到處殘破不堪的情景。
例句颱風過處,滿目瘡痍,給人們的生命財產造成了極大的危害。
颱風過後,整個學校滿目瘡痍。
征鼙聒耳鄉音杳,瘡痍滿目親人少。(清‧李漁《風箏誤‧和鶴》)
戰亂之後,各地「創痍滿目」,令人痛恨戰爭的無情。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
相似詞野無青草,野地如赭,大旱荒年,寸草不留,赤地千里,哀鴻遍野,旱魃為虐,旱田地龜,田地龜裂,百孔千瘡,民生凋敝,赤地千里,創痍滿目,哀鴻遍野
相反詞琳琅滿目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ㄧˊ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創傷。《說文解字.疒部》:「痍,傷也。」《史記.卷八八.蒙恬傳》:「天下之心未定,痍傷者未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