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累牘連篇

注音一式ㄌㄟˇ ㄉㄨˊ ㄌㄧㄢˊ ㄆㄧㄢ
漢語拼音lěi dú lián piān
同義詞連篇累牘 連篇累幅 連章累牘 連編累牘 聯篇累牘
出處隋書˙卷六十六˙李諤傳:「連篇累牘,不出月露之形,積案盈箱,唯是風雲之狀。」
明˙湯顯袓˙還魂記˙第六齣:「他歸朝燕,黃金累千。一言擲地,萬歲諠天,則俺連篇累牘無人見。」

宋史˙卷一五六˙選舉志:「寸晷之下,唯務貪多,累牘連篇,何由精妙?」
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二十二˙灤陽續錄四:「鐘僑弄筆狡獪之文,偶一為之,以資懲勸,亦無不可。如累牘連篇,動成卷帙,則非著書之體矣。」
唐·劉知幾《史通·核才》:「遂使握管懷鉛,多無銓綜之識;連章累牘,罕逢微婉之言。」
清˙朱彝尊˙茅山許長史舊館碑跋:「嘗與梁武帝論書,連章累牘,載諸法書要錄。」

清·魏子安《花月痕》第三回:「雖終日兀坐車中,不發一語,其實連編累牘也寫不了他胸中情緒。」

清·俞蛟《潮嘉風月記·麗品》:「友人周海廬與之暱,贈以詩,不啻聯篇累牘。」
釋義累:重疊;牘:古代寫字的木片。形容篇幅過多,文辭冗長。

指用過多的篇幅敍述。

寫字用的竹簡、木片串連堆積在一起。形容篇幅過多,文詞冗長。亦作「連篇累牘」、「連篇累幅」、「連章累牘」。
例句他的文章常是連篇累幅,讓人找不出重點。
用法聯合式;作定語、狀語、賓語;含貶義;指用過多的篇幅敘述
相似詞拖泥帶水,長篇大論
相反詞言簡意賅,簡明扼要,要言不煩
萌典 教育百科
	連篇累牘	累牘連篇

難字註解

ㄉㄨˊ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1.古代用以書寫文字的木片。如:「簡牘」。《漢書.卷六三.武五子傳.廣陵厲王劉胥傳》:「佩玉環,簪筆持牘趨謁。」唐.顏師古.注:「犢,木簡也。」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神思》:「子建援牘如口誦,仲宣舉筆似宿構。」
2.文書、書籍。如:「文牘」、「連篇累牘」。《後漢書.卷六二.荀淑傳》:「所見篇牘,一覽多能誦記。」
3.信札。如:「尺牘」。《儒林外史.第三三回》:「小姪菲才寡學,大人誤採虛名,恐其有玷薦牘。」

補充說明

出處

隋文帝時治書侍御史李諤看到六朝以來的文章華而不實,決定上書隋文帝通過行政手段來改變文風。李諤的《請正文體書》深得隋文帝的讚許,就發佈政令不許天下文人用連篇累牘去吟詠風花雪月,要做到就事論事,言之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