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言簡意賅

注音一式ㄧㄢˊ ㄐㄧㄢˇ ㄧˋ ㄍㄞ
漢語拼音yán jiǎn yì gāi
同義詞言簡意該 詞簡意備 言簡意足
出處宋.張載《張子全書.卷六.義理》:「人之迷經者,蓋己所守未明,故常為語言可以移動。己守既定,雖孔孟之言有紛錯,亦不須思而改之,復鋤去其繁,使詞簡而意備。」
(鋤去:除去。)
《官場維新記.第一六回》:「袁伯珍這一席話,可謂現身說法,把近日官場中人所有不傳之秘(祕),都直揭出來,而且說得言簡意賅,把編小說的有餘不盡之意,都被他一氣說完,弄得從此擱筆,不能再說下去了。」
清·崔述《讀風偶識》卷一:「夫《論語》所載孔子論詩之言多矣,若《關雎》、《思無邪》章,誦《詩三百》以及《興觀群怨》、《周南》等章,莫不言簡意該,義深詞潔。」
清·華偉生《開國奇冤·被擒》:「夢華先生,你看老夫此稿如何?言簡意賅,洵不愧為老斫輪手。」

明.徐光啟《徐光啟集.卷二.序跋.適志齋稿序》:「大都言簡意足,能以真率少許勝人多多許。」
釋義賅:完備。話不多,但意思都有了。形容說話寫文章簡明扼要。
形容說話或寫文章簡明扼要,但意義卻能包括無遺。
例句我們作文應該言簡意賅,不要拖泥帶水。
他說話一向言簡意賅,所以開會時間短且有效率。
先生這幾句話言簡意賅,真是令人佩服。
用法作謂語、狀語、定語;用於說話或文章等
相似詞要言不煩,言近旨遠,簡明扼要
相反詞拖泥帶水,長篇大論,連篇累牘,空洞無物
萌典 教育百科
	言簡意賅	言簡意足	詞簡意備	言簡意該

難字註解

ㄍㄞ gāi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兼備、齊全。《莊子.齊物論》:「百骸、九竅、六藏,賅而存焉。」
[形]
充足、完備的。如:「言簡意賅」。

補充說明

釋義

言簡意賅不能寫成言簡意駭。
駭:(ㄏㄞˋ)吃驚﹑害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