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克己復禮

注音一式ㄎㄜˋ ㄐㄧˇ ㄈㄨˋ ㄌㄧˇ
漢語拼音kè jǐ fù lǐ
出處《論語‧顏淵》:「顏淵問仁。子曰:『克己復禮為仁。一日克己復禮,天下歸仁焉!為仁由己,而由人乎哉?』」
(盡力克服私慾的誘惑,放棄以自我為中心的作法,凡事保持適度與社會民眾的精神合一,這就是實踐仁道的善政。)
仁者,本心之全德。克,勝也。己,謂身之私欲也。復,反也。禮者,天理之節文也。為仁者,所以全其心之德也。蓋心之全德,莫非天理,而亦不能不壞於人欲。故為仁者必有以勝私欲而復於禮,則事皆天理,而本心之德復全於我矣。歸,猶與也。又言一日克己復禮,則天下之人皆與其仁,極言其效之甚速而至大也。又言為仁由己而非他人所能預,又見其機之在我而無難也。日日克之,不以為難,則私欲淨盡,天理流行,而仁不可勝用矣。程子曰:「非禮處便是私意。既是私意,如何得仁?須是克盡己私,皆歸於禮,方始是仁。」又曰:「克己復禮,則事事皆仁,故曰天下歸仁。」謝氏曰:「克己須從性偏難克處克將去。」
釋義克:克制。儒家指約束自己,使每件事都歸於「禮」。
克制自己的私欲,使言行都合於禮。
例句克己復禮,以奉始終。(漢‧班固《東都賦》)
小官公謹忠信,克己復禮,奉公守法,正直無私。 ◎明 無名氏《紫泥宣》第一折
如果你能克己復禮、自我約束,才會受到別人尊敬。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