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竭澤焚藪

注音一式ㄐㄧㄝˊ ㄗㄜˊ ㄈㄣˊ ㄙㄡˇ
漢語拼音jié zé fén sǒu
出處《呂氏春秋‧義賞》:「竭澤而漁,豈不獲得,而明年無魚;焚藪而田,豈不獲可,而明年無獸。詐偽之道,雖今偷可,後將無複,非長術也。」
釋義竭:排水。藪:指草野。排乾池水捕魚,燒光草野捉獸。比喻做事不留餘地,只顧眼前利益。
相似詞庸鄙之見,目光如豆,鼠目寸光,一曲之見,管窺之見,一孔之見,目光淺短,坐井觀天,肉食者鄙,井中視星,井底之蛙,夏蟲疑冰,竭澤焚藪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ㄙㄡˇ sǒu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1.密生雜草的湖澤、沼澤。《楚辭.屈原.九章.惜往日》:「君無度而弗察兮,使芳草為藪幽。」《國語.楚語下》:「又有藪曰雲連徒洲,金木竹箭之所生也。」
2.人物聚集的地方。《書經.武成》:「為天下逋逃主,萃淵藪。」漢.蔡邕〈胡廣黃瓊頌〉:「惟道之淵,惟德之藪。」
3.草野、鄉野。晉.湛方生〈後齋詩〉:「解纓復褐,辭朝歸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