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竭澤而漁

注音一式ㄐㄧㄝˊ ㄗㄜˊ ㄦˊ ㄩˊ
漢語拼音jié zé ér yú
同義詞涸澤而漁
出處呂氏春秋˙孝行覽˙義賞:「竭澤而漁,豈不獲得,而明年無魚。」
淮南子˙本經:「焚林而田,竭澤而漁。」
《明史·文震孟傳》:「徐議濬財之源,毋徒竭澤而漁。」

宋書˙卷七十˙袁淑傳:「是由涸澤而漁,焚林而狩,若浚風之舞輕籜,杲日之拂浮霜。」
《文子·七仁》:「先王之法,不涸澤而漁,不焚林而獵。」
釋義竭:盡也。澤:湖泊。 比喻不留余地,一網打盡之意。
掏乾了水塘捉魚。比喻取之不留餘地,只圖眼前利益,不作長遠打算。也形容反動派對人民的殘酷剝削。

涸澤而漁:排盡池湖的水而捕魚。比喻一味的耗盡、榨取而不留餘地。
例句做人處世切忌 「竭澤而漁」,該留些餘地才是。
用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相似詞焚林而獵,殺雞取卵,不留餘地
相反詞網開三面,從長計議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竭澤而漁	涸澤而漁	乾澤而漁	竭水搏魚	涸水取魚

難字註解

(一)ㄏㄜˊ (一)hé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形]
水乾竭、乾枯。如:「乾涸」。唐.王勃〈滕王閣序〉:「酌貪泉而覺爽,處涸轍以猶懽。」《紅樓夢.第五回》:「下面有一池沼,其中水涸泥乾,蓮枯藕敗。」

(二)ㄏㄠˋ (二)hà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參見「涸乾」條。

涸乾
枯竭。如:「水池涸乾」、「久旱不雨,一些小河都已漸漸涸乾。」

補充說明

http://163.20.62.6/605/story/47.mp3
from:
故事媽媽說故事 http://mamistory.blogspot.com/
中園國小故事館 http://163.20.62.6/story/default.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