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注音一式ㄐㄧˇ ㄙㄨㄛˇ ㄅㄨˋ ㄩˋ , ㄨˋ ㄕ ㄩˊ ㄖㄣˊ
漢語拼音jǐ suǒ bù yù wù shī yú rén
同義詞己所不欲,勿加諸人 己所不欲,勿加於人 己所不安,勿施於人
出處《論語‧顏淵》:「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在邦無怨,在家無怨。」
論語˙衛靈公:「子貢問曰:『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元˙楊梓˙豫讓吞炭˙第一折:「待驅兵領將,積草屯糧,平白地要把鄰邦困,可不道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戰國·魯·屍佼《屍子》上卷:「恕者,以身為度者也。己所不欲,勿加諸人。」
釋義自己不願意的,不要加給別人。
自己所不喜歡的事物,不要加在別人身上。
欲:想要,希望;加:給予。
例句同一不知,在卑人則毫無忿怼,在郡主則視若寇仇,恐亦非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之恕道也。 ◎清·夏敬渠《野叟曝言》第一百四十回
用法主謂式;作主語、賓語、分句;用於勸戒之語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補充說明

出處

細說成語典故 作者:王成綱 2007-06-20 10:55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jǐ suǒ bù yù,wù shī yú rén

  自己不希望發生的事情,不要強加到別人的頭上去。

  語出《論語•衛靈公下》:「子貢問曰:『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寬容、仁愛)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子貢,春秋時衛國人,孔子弟子。姓端木,名賜,字子路,也作子贛。

  引文中子貢的問話意思是,有沒有一句話(一個道理)可以奉行一輩子?孔子回答說:「有,那就是寬容、仁愛。自己不願意的,不要強加給別人。」

  後以「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表示為人處事要將心比心,體諒愛護他人。

  也作「己所不欲,勿加於人」、「己所不安,勿施於人」。

  (王其方)
FROM: http://data.book.hexun.com/chapter-379-5-1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