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雞鳴狗盜

注音一式ㄐㄧ ㄇㄧㄥˊ ㄍㄡˇ ㄉㄠˋ
漢語拼音jī míng gǒu dào
同義詞狗盜雞鳴
出處《史記‧孟嘗君列傳》載:齊孟嘗君出使秦被昭王扣留,孟一食客裝狗鑽入秦營偷出狐白裘獻給昭王妾以說情放孟。孟逃至函谷關時昭王又令追捕。另一食客裝雞叫引眾雞齊鳴騙開城門,孟得以逃回齊。
漢書˙卷九十二˙游俠傳˙序:「繇是列國公子,魏有信陵,趙有平原,齊有孟嘗,楚有春申,皆藉王公之勢,競為游俠,雞鳴狗盜,無不賓禮。」
釋義鳴:叫;盜:偷東西。指微不足道的本領。也指偷偷摸摸的行為。
學雞叫以報曉,假扮成狗以竊取物品。比喻有某種卑下技能的人,或卑微的技能。

戰國時秦昭王囚孟嘗君,打算加以殺害。孟嘗君的門客,一個裝狗入秦宮偷狐白裘;另一個學雞叫使函谷關關門早開,孟嘗君因此而脫難。典出史記˙卷七十五˙孟嘗君傳。後以比喻有某種卑下技能的人,或指卑微的技能。亦作「狗盜雞鳴」。
例句報仇的這樁事,是樁光明磊落,見得天地鬼神的事,何須這等雞鳴狗盜,遮遮掩掩。(《兒女英雄傳》第二七回)
你整天與那些雞鳴狗盜之徒為伍,令我十分擔心。
你成天與那群雞鳴狗盜之徒為伍,會有什麼出息?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雞鳴狗盜

補充說明

PChome > ePaper電子報 > 個人電子報 > 十萬個為什麼&成語-為什麼倒香檳或啤酒時會產生泡泡&雞鳴狗盜
http://mychannel.pchome.com.tw/channel/class/class_paper_open.htm?d=2003-05-02&e=why77&t=.htm&j=261&f=main&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