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百廢俱興

注音一式ㄅㄞˇ ㄈㄟˋ ㄐㄩˋ ㄒㄧㄥ
漢語拼音bǎi fèi jù xīng
同義詞百廢具興 百廢備舉 百廢俱舉 百廢具舉 百廢咸舉 百廢具作
出處宋‧范仲淹《岳陽樓記》:「政通人和,百廢具(俱)興。」
宋·蘇軾《謝量移汝州表》:「建原廟以安祖考,正六宮而修典刑,百廢具興,多士爰集。」
清史稿˙卷二七三˙郎廷佐傳:「四川屢經兵燹,廷相蒞任,百廢俱興,民不知擾。」
明˙劉基˙杭州富陽縣重修文廟學宮記:「明年六月,百廢備舉,廟有新室,學有新舍,教官有廳,文昌有祠。」
《續資治通鑒·宋理宗紹定五年》:「了翁(魏了翁)乃葺其城樓櫓雉堞,增置器械,教習牌手,申嚴軍律……居數月,百廢俱舉。」
宋·王明清《揮麈錄》卷一:「吳明可帥會稽,百廢具舉,獨不傳書。」
明·劉基《杭州路重修府治記》:「公受命來杭未及期月,威惠大行,百廢咸舉。吏民順令,如臂使指。」
清·管同《恩縣四女祠碑》:「陽湖孫使君督糧山東,起痿瞭矇,百廢具作。」
釋義俱:全,都。許多已經荒廢了的事情一下子都興辦起來。

許多原已荒廢鬆弛的事情都已重新興辦。比喻任事振作有為。亦作「百廢備舉」﹑「百廢俱舉」。
例句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的國家百廢俱興,一片繁榮。
『百廢俱舉』的平均主義思想,以及與此相關聯著的不合邊區實際的『正規化』思想,成了貫徹精簡政策與集中力量於兩大任務的絆腳石。★《解放日報》1942.12.23
其有能如水野越前、井伊直弼之鞠躬盡瘁百廢具舉者乎?★梁啟超《敬告當道者》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分句;形容建設事業恢復與興旺景象
相似詞萬象更新,蒸蒸日上
相反詞百廢不舉,每況愈下
相關詞百廢待舉
萌典 教育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