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涸轍之鮒

注音一式ㄏㄜˊ ㄓㄜˊ ㄓ ㄈㄨˋ
漢語拼音hé chè zhī fù
出處《莊子‧外物》:「周昨來,有中道而呼者,周顧視車轍中,有鮒魚焉。」
釋義涸:乾;轍:車輪輾過的痕跡;鮒:鯽魚。水乾了的車溝裏的小魚。比喻在困境中急待援救的人。
例句但人不能餓著靜候理想世界的到來,至少也得留一點殘喘,正如~,急謀升鬥之水一樣。(魯迅《墳‧娜拉走後怎樣》)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ㄈㄨˋ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動物名。即鯽。鯉目鯉科。形似鯉魚,背鰭基底較短,口側無鬚。骨多,味美。為我國重要的食用魚類。

(一)ㄏㄜˊ (一)hé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形]
水乾竭、乾枯。如:「乾涸」。唐.王勃〈滕王閣序〉:「酌貪泉而覺爽,處涸轍以猶懽。」《紅樓夢.第五回》:「下面有一池沼,其中水涸泥乾,蓮枯藕敗。」

(二)ㄏㄠˋ (二)hà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參見「涸乾」條。

涸乾
枯竭。如:「水池涸乾」、「久旱不雨,一些小河都已漸漸涸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