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攻難守易

注音一式ㄍㄨㄥ ㄋㄢˊ ㄕㄡˇ ㄧˋ
漢語拼音gōng nán shǒu yì
出處出自《戰 國策·趙策三》。平原君請馮忌曰:「吾欲北伐上黨,出兵攻燕,何如?」馮忌對曰:「不可。夫以秦將武安君公孫起乘七勝之威,而與馬服之子戰於長平之下,大敗趙師,因以其餘兵,圍邯鄲之城。趙以亡敗之餘眾,收破軍之敝守,而秦罷於邯鄲之下,趙守而不可拔者,以攻難而守者易也。今趙非有七克之威也,而燕非有長平之禍也。今七敗之禍未復,而欲以罷趙攻強燕,是使弱趙為強秦之所以攻,而使強燕為弱趙之所以守。而強秦以休兵承趙之敝,此乃強吳之所以亡,而弱越之所以霸。故臣未見燕之可攻也。」
戰國時 長平之役慘敗後的趙國 想通過掠奪燕國國土 來彌補損失。趙國相國平原君就此問題 向大將馮忌徵求意見。馮忌說秦國憑藉七戰七勝的軍威 在長平之戰後 乘勝圍攻邯鄲城 而我們只靠散兵敗卒堅守 秦軍不僅沒有攻破反而消磨了銳氣。這是什麼緣故?就是由於攻起來難而守起來易。馮忌進而分析說 趙國既沒有屢戰屢勝之威風 而燕國也沒有遭受像長平之戰那樣巨大的傷損拿我們疲憊不堪的軍隊 去攻打強燕 不僅占不到什麼便宜 還會讓強秦鑽我們的空子。那樣做 其後果是不堪設想的。平原君趙勝覺著馮忌的話很有道理便取消了攻打燕國的想法。
釋義比喻堅守以逸待勞 與攻取相比而較容易。
相似詞易守難攻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