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三軍可奪帥,匹夫不可奪志

注音一式ㄙㄢ ㄐㄩㄣ ㄎㄜˇ ㄉㄨㄛˊ ㄕㄨㄞˋ , ㄆㄧˇ ㄈㄨ ㄅㄨˋ ㄎㄜˇ ㄉㄨㄛˊ ㄓˋ
漢語拼音sān jūn kě duó shuài pǐ fū bù kě duó zhì
出處論語‧子罕:「子曰:『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也。』」
釋義〔一部〕三,三ㄙㄢ 軍ㄐㄩㄣ 可ㄎㄜˇ 奪ㄉㄨㄛˊ 帥ㄕㄨㄞˋ ,匹ㄆㄧˇ 夫ㄈㄨ 不ㄅㄨˋ 可ㄎㄜˇ 奪ㄉㄨㄛˊ 志ㄓˋ
【釋義】全國軍隊可以使它喪失主帥,普通百姓不可使他放棄主張。三軍:泛指軍隊。匹夫:百姓。奪:改變。
【用法】用以說明立志的重要。
例句人各有志,要想用暴力去改變別人的志向,使他服從自己,這是很難甚至是根本做不到的,所以古人說:「三軍可奪帥,匹夫不可奪志。」
相似詞人窮志堅,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堅定不移
相反詞隨風轉舵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