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分庭抗禮

注音一式ㄈㄣ ㄊㄧㄥˊ ㄎㄤˋ ㄌㄧˇ
漢語拼音fēn tíng kàng lǐ
同義詞分庭伉禮
出處《莊子‧漁父》:「萬乘之主,千乘之君,見夫子未嘗不分庭伉禮。」
《史記‧貨殖列傳》:「(子貢)所至,國君無不分庭與之抗禮。」
儒林外史˙第四十回:「但凡做的來,蕭雲仙就和他分庭抗禮,以示優待。」
釋義庭:庭院;抗禮:平等行禮。原指賓主相見,分站在庭的兩邊,相對行禮。現比喻平起平坐,彼此對等的關係。
比喻雙方能力及地位平等或互相對立。

彼此的關係對等,以平等的禮節相見。比喻平起平坐,地位相當。亦作「分庭伉禮」。
例句知縣此番便和他分庭抗禮 ,留著吃了飯,叫他拜做老師。(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十七回)
在辯論會上的兩隊分庭抗禮,難分高下。
相似詞伯仲之間,不相上下,不分軒輊,旗鼓相當,難分優劣,工力悉敵,難分高下,平分秋色,勢均力敵,半斤八兩,一時瑜亮,相去無幾,足相頡頑,並駕齊驅,齊足並馳,不分勝負,銖兩悉稱,棋逢對手,平起平坐
相反詞和衷共濟,自甘雌伏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分庭抗禮	分廷抗禮

補充說明

成語補給站
http://home.lsjh.tp.edu.tw/carina/成語補給站/成語補給站.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