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倚老賣老

注音一式ㄧˇ ㄌㄠˇ ㄇㄞˋ ㄌㄠˇ
漢語拼音yǐ lǎo mài lǎo
同義詞以老賣老
出處元·無名氏《謝金梧》第一折:「我盡讓你說幾句便罷,則管裡倚老賣老,口裡嘮嘮叨叨說個不了。」
紅樓夢˙第七十一回:「這費婆子倚老賣老,仗著邢夫人,常吃些酒,嘴裡胡罵亂怨的出氣。」

曹禺《北京人》第一幕:「張:(遇見了爺爺輩的這般以老賣老的同事,只好順嘴胡溜,嘻嘻地)是啊是啊,陳奶奶。」
釋義賣:賣弄。仗著歲數大,擺老資格。

自以為年紀大,閱歷豐富,而看不起別人。
例句我們敬重他是老人家,不和他計較,誰知道他竟然「倚老賣老」,到處佔我們便宜。
用法作謂語、定語;用於處事
相似詞老氣橫秋
萌典 教育百科
	倚老賣老

補充說明

PChome > ePaper電子報 > 個人電子報 > 十萬個為什麼&成語-為什麼汽車安全氣囊會自動爆開?&倚老賣老
http://mychannel.pchome.com.tw/channel/class/class_paper_open.htm?d=2003-12-15&e=why77&t=.htm&j=277&f=main&v=1

釋義

倚老賣老:賣弄老資格。不作,「依」老賣老。
FROM: http://blog.chinatimes.com/walis/archive/2008/12/07/3567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