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老賣老-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687
成語 倚老賣老
注音 ㄧˇ ㄌㄠˇ ㄇㄞˋ ㄌㄠˇ
漢語拼音 yǐ lǎo mài lǎo
釋義 自以為年紀大,閱歷豐富,而看不起別人。※語或出元.無名氏《謝金吾》第一折。
典源 ※元.無名氏《謝金吾》第一折(據《元曲選》引)你這個老人家,好不知高低1>,我儘讓你說幾句便罷,則管裡倚老賣老,口裡嘮嘮叨叨的說個不了。你便就長出些個鬍子來,我也不理你。你去!〔注解〕(1)高低:深淺、輕重。
典故說明 「倚老賣老」就是仗著自己年紀中來賣弄自己的閱歷,有瞧不起別人的意思。在戲曲小說中常見,例如元雜劇《謝金吾》,全名《謝金吾詐拆清風府》,又名《清風府》、《私下三關》,作者已不可考。劇中敘述宋真宗時王欽若欲陷害楊家未能得逞的故事。王欽若本是金國的奸細,本名賀驢兒,官至樞密使。他假意效忠宋朝,卻暗中幫助金國謀取宋室江山。楊家一門效忠宋朝,屢次阻止金兵進犯,是著名的抗金英雄。因此王欽若決定,要奪取宋室,必先鏟除楊家。於是王欽若命令女婿謝金吾,以修築御街為由,擅改詔書,拆毀楊家的清風樓。清風樓本是奉聖旨而興建,象徵著楊家對於朝廷社稷的功業。王欽若想藉此種羞辱,騙回駐守在瓦橋關的楊六郎,然後將他誣陷殺害。面對清風樓被拆,佘太君雖然十分感嘆,但仍修書給兒子六郎,要他切勿回京,以免中了奸人之計。六郎不聽勸阻私自離開,回京後果然被捕。忠僕焦贊一怒之下,殺了謝金吾,結果也被逮捕。六郎的岳母得知女婿被陷害,便入宮面見皇帝為六郎平反。此時一名金國奸細被抓,從他身上找到一封書信,揭穿了王欽若實為金國奸細的真實身分。皇帝遂下詔將王欽若斬首,並褒獎楊家,重修清風樓。在第一折中,謝金吾奉假詔書前來拆毀清風樓,遭到佘太君的制止,謝金吾不但不懂得敬老尊賢,還口出狂言,說:「妳這個老太婆,真是不知好歹。我本來不想跟妳爭辯,沒想到你倚老賣老,就嘮嘮叨叨的沒完沒了。還是快點滾開,不要阻止我拆了清風樓!」
書證 01.元.無名氏《謝金吾》第一折:「你這個老人家,好不知高低,我儘讓你說幾句便罷,則管裡倚老賣老,口裡嘮嘮叨叨的說個不了。」(源)02.《醒世姻緣傳》第二六回:「但那老人家裡邊也不照依往時個個都是那先朝法物,內中也有那等倚老賣老,老而無德的人!」03.《紅樓夢》五七回:「薛姨媽呵呵笑道:『你這孩子急什麼?想必催著你姑娘出了閣,你也要早些尋一個小女婿去了。』紫鵑聽了,也紅了臉,笑道:『姨太太真個倚老賣老的起來。」說著,便轉身去了。」04.《紅樓夢》第七一回:「這費婆子倚老賣老,仗著邢夫人,常吃些酒,嘴裡胡罵亂怨的出氣。」05.《官場現形記》第五四回:「馮中書見他倚老賣老,竟把自己當作後輩看待,心上很不高興。」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自以為年紀大,閱歷豐富,而看不起別人。【使用類別】用在「倚老自大」的表述上。【例  句】<01>他算老幾?竟然敢倚老賣老地說大家一頓!<02>你才長我一歲,請不要在那兒倚老賣老,囉哩囉唆!<03>這位老人家,無德無能,卻喜歡倚老賣老,十分可厭。<04>不是我倚老賣老地說你們,只是你們這次的確做錯了。<05>大家工作經驗差不多,誰也不必在這裡倚老賣老充老大!<06>姥姥每次要開口訓人時,我們就會說:「姥姥又要倚老賣老了!」<07>我們是敬他年紀大,不與他計較,他竟倚老賣老,反倒教訓起人來了。
近義
反義 資淺齒少
辨識
參考語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