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大義滅親

注音一式ㄉㄚˋ ㄧˋ ㄇㄧㄝˋ ㄑㄧㄣ
漢語拼音dà yì miè qīn
出處《左傳‧隱公四年》:「大石碏,純臣也,惡州吁而厚與焉。『大義滅親』,其是之謂乎!」
左丘明《左傳.隱公四年》:春秋時,衛國大夫石碏的兒子石厚,與衛國公子州籲勾結,謀殺了衛桓公。石碏便用計殺死兒子和州籲,維護衛國的秩序,人們都稱讚他是為君臣大義,斷絕父子的私情。
《晉書•宣王傳》:「趙王凶逆,天下當共討之,大義滅親,古之明典。」
釋義大義:正義,正道;親:親屬。為了維護正義,對犯罪的親屬不循私情,使受到應得的懲罰。

原指為了君臣大義,斷絕父子的私情。後泛指為維護正義,不顧惜親屬間的私情。
「大」﹕指光明正大。
例句這是一條漢子,大義滅親,死活只有一個黨。(丁玲《太陽照在桑乾河上》二四)
雖然他是執法人員,但還是大義滅親,出面檢舉哥哥的不法行為。
為了維護社會的公平正義,她強忍內心的痛苦,大義滅親出面指證父親的罪行。
處長親自把貪污受賄的弟弟繩之以法,真是大義滅親啊﹗
身為法官一定要能大義滅親,決不可因私廢法。
相似詞大義割恩,鐵面無私,不徇私情,大公無私,天公地道,秉公辦事,六親不認
相反詞專徇私情,唯親至上,徇私舞弊,徇私枉法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大義滅親

補充說明

FROM: http://home.educities.edu.tw/etian0916/literature/story2.html
828_story2.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