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食不二味

注音一式ㄕˊ ㄅㄨˋ ㄦˋ ㄨㄟˋ
漢語拼音shí bù èr wèi
同義詞食不累味 食不兼味 食不重味
出處《左傳·哀公元年》:「昔闔廬食不二味,居不重席,室不崇壇,器不彤鏤,宮室不觀,舟車不飾,衣服財用,擇不取費。」
《韓非子·外儲說左下》:「食不二味,坐不重席。」
晉˙苻洪˙諫殺朱軌:「臣聞聖王之御天下也,土階三尺,茅茨不翦,食不累味,刑措而不用。」
韓詩外傳˙卷八:「大侵之禮,君食不兼味,臺榭不飾,道路不除,百官補而不制,鬼神禱而不祠,此大侵之禮也。」梁書˙卷三十六˙江革傳:「至鎮,惟資公俸,食不兼味。」
史記˙卷三十一˙吳太伯世家:「越王句踐食不重味,衣不重采,弔死問疾,且欲有所用其眾。」
漢書˙卷九十二˙游俠傳˙朱家傳:「振人不贍,先從貧賤始,家亡餘財,衣不兼采,食不重味,乘不過軥牛。」
釋義吃飯不用兩道菜餚。謂飲食節儉。
例句食不貳味,以與民同利,昔之君子之行禮者如此。★《大戴禮記·哀公問於孔子》
用法作謂語、定語;指生活儉樸
相似詞食不重肉,食不求甘
相反詞大吃大喝,食案方丈,食必方丈
相關詞坐不重席,衣不重采
萌典 教育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