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人浮於食

注音一式ㄖㄣˊ ㄈㄨˊ ㄩˊ ㄕˊ
漢語拼音rén fú yú shí
同義詞人浮於事
出處語出禮記‧坊記:「故君子與其使食浮於人也,寧使人浮於食。」
釋義浮:超過,多餘。食:指俸祿。原指人的才能超過所得的俸祿。後比喻人員太多超過了工作的需要。亦作「人浮於事」。

用以比喻人多事少。

〔人部〕人人ㄖㄣˊ浮ㄈㄨˊ於ㄩˊ食ㄕˊ
【釋義】人的才能高於所得俸祿。浮:超過。今發展為「人浮於事」,指人員過多或人多事少。
例句公司要精簡人事,消除人浮於食的現象,才可以減輕財務負擔。
用法作謂語、定語、賓語;指人多事少。 形容人多超過所需,多指機關的冗員太多。
相似詞人浮於事,人多事少,僧多粥少,一缺十求
相反詞人少事多,兵精糧足,人盡其才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人浮於食

補充說明

釋義

從「人浮於食」到「人浮於事」左秀靈
書名: 輕鬆學成語2(每週一連載)
作者: 蔡文怡 出版社: 正中集團

  跨出校門,投入茫茫人海之中,如今僧多粥少,要想覓一枝之棲,大不易--工作機會有限,而應徵者卻眾。這種情形,便可用「人浮於事」來描寫。

  但「人浮於事」最初作「人浮於食」,見《禮記‧坊記》:「故君子與其使食浮於人也,寧使人浮於事。」

  「食」指俸祿;「浮」是超過。「人浮於食」原意是指廉潔自守的君子,有很高的才能為社會國家服務,但所領的俸祿卻比才幹低,反之,領的俸祿太高,超過了他的才能,這不是君子所希望的。

  以後,人心不古,以「人浮於食」來勉勵自己的君子,越來越少了,同時也成了罕用的成語,加之,社會變遷,慢慢進入工商社會,「人浮於事」的情況自然發生,所以,以後「人浮於食」隨時代沒落,「人浮於事」則方興未艾。
FROM: http://books.sina.com.tw/publishingbook/ccbceasy215/ba219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