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傾筐倒篋

注音一式ㄑㄧㄥ ㄎㄨㄤ ㄉㄠˋ ㄑㄧㄝˋ
漢語拼音qīng kuāng dào qiè
同義詞倒篋傾筐 傾筐倒庋 傾囊倒篋 倒篋傾囊
出處葉聖陶《感同身受》:「許把來意傾筐倒篋說完了,心頭彷彿鬆快一點。」

清·劉大櫆《贈資政大夫吳府君墓表》:「其他修祠宇、平道路、焚責券,苟有利於人,倒篋傾筐恐後也。」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賢媛》:「王家見二謝,傾筐倒庋;見汝輩來,平平爾;汝可無煩復往。」
醒世姻緣第八十三回:「將前年馱來的四千兩頭,傾囊倒篋,恰好攪纏了個不多不少。」
清·嬴宗季女《六月霜·典釵》:「索將他倒篋傾囊,付質求沽盡易錢。」
釋義把大小箱子裡的東西全部傾倒出來。比喻全部拿出來或徹底翻檢。

倒篋傾筐:形容傾其所有。

傾筐倒庋
庋,放東西的架子。把大小箱子裡的東西全部傾倒出來。比喻全部拿出來或徹底翻檢。

傾箱倒篋
篋:小箱子。把大小箱子裡的東西都倒出來。比喻全部拿出來或徹底翻臉。

傾囊倒篋
傾囊,把袋中的物品全部倒出來。篋,裝東西的箱子。比喻盡己所有,把全部的財物或技藝都付出來。又作「傾筐倒篋」、「傾筐倒庋」。

倒篋傾囊
傾囊倒篋。形容傾盡其所有。
例句急得陳大郎性發,傾箱倒篋的尋個遍,只是不見,便破口罵老婆起來。(明‧馮夢龍《古今小說》卷一)
為了使傳統戲劇發揚光大,她將技藝「傾囊倒篋」的傳授給門生。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ㄋㄤˊ ná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1.口袋、袋子。如:「行囊」、「香囊」、「錦囊」、「探囊取物」。唐.杜甫〈重贈鄭鍊〉詩:「鄭子將行罷使臣,囊無一物獻尊親。」
2.似袋子的東西。如:「膽囊」、「毛囊」、「氣囊」。《紅樓夢.第三回》:「縱然生得好皮囊,腹內原來草莽。」
3.姓。如春秋時楚國有囊瓦。
[動]
用袋子盛裝物品。《聊齋志異.卷一.王成》:「囊貨就路,中途遇雨,衣履浸濡。」
[副]
如囊包物般的。如:「囊括四海」。

广 (二)(又音)ㄍㄨㄟˇ (二)(又音)guǐ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一)之又音。

ㄎㄨㄤ kuā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盛物的方形竹器。今稱用竹篾或柳條等所編成的盛物器。如:「竹筐」、「籮筐」。《詩經.召南.采蘋》:「于以盛之,維筐及筥。」漢.毛亨.傳:「方曰筐,圓曰筥。」

广 (一)ㄐㄧˇ (一)jǐ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收藏東西的架子。《字彙.广部》:「庋,庋閣。板為之,所以藏食物也。大夫七十而有庋。」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賢媛》:「王家見二謝,傾筐倒庋。」
[動]
收藏、儲藏、擱置。如:「庋藏」。《禮記.內則》「大夫七十而有閣」句下漢.鄭玄.注:「閣,以板為之,庋食物也。」《資治通鑑.卷五五.漢紀四十七.桓帝延熹七年》:「容殺雞為饌,泰謂為己設,容分半食母,餘半庋置。」

ㄑㄧㄝˋ qiè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放東西的箱子。如:「籐篋」、「書篋」。《戰國策.秦策一》:「乃夜發書,陳篋數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