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功虧一簣

注音一式ㄍㄨㄥ ㄎㄨㄟ ㄧ ㄎㄨㄟˋ
漢語拼音gōng kuī yī kuì
出處《尚書‧旅獒》:「為山九仞,功虧一簣。」

《論語.子罕》子曰:「譬如為山,未成一簣,止,吾止也;譬如平地,雖覆一簣,進,吾往也。」
(堆聚一座山只差一籠土沙即可完成,但半途而廢,則前功盡棄。)
簣,求位反。覆,芳服反。○簣,土籠也。書曰:「為山九仞,功虧一簣。」夫子之言,蓋出於此。言山成而但少一簣,其止者,吾自止耳;平地而方覆一簣,其進者,吾自往耳。蓋學者自彊不息,則積少成多;中道而止,則前功盡棄。其止其往,皆在我而不在人也。
釋義原意為堆九仞高的土山,由於只差一筐土而不能完成。功:功業,事業。虧:短缺。簣:裝土的筐。
比喻做事情只差最後一點而未能完成。多用以勸說人們在最後階段不要鬆懈。
例句倘朝廷內外不和,動輒掣肘,必將使剿賊大事,功虧一簣。(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三十二章)
這件事情眼看就要完成了,決不能鬆懈,否則功虧一簣就太可惜了。
相似詞前功盡棄,功敗垂成,未成一簣,廢於一旦
相反詞得竟成功,大功告成,功成名就,善始善終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功虧一簣	虧於一簣	一簣而虧

難字註解

ㄎㄨㄟˋ kuì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盛土的竹器。似畚箕之類。《書經.旅獒》:「為山九仞,功虧一簣。」《論語.子罕》:「譬如為山,未成一簣,止吾止也。」何晏集解引包咸曰:「簣,土籠也。」

補充說明

http://163.20.62.6/605/story/83.mp3
from:
故事媽媽說故事 http://mamistory.blogspot.com/
中園國小故事館 http://163.20.62.6/story/default.asp

正見文化課教材(初級):功虧一簣
http://www.epochtimes.com/b5/7/5/11/n170631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