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對牛彈琴

注音一式ㄉㄨㄟˋ ㄋㄧㄡˊ ㄊㄢˊ ㄑㄧㄣˊ
漢語拼音duì niú tán qín
出處漢‧牟融《理惑論》:「公明儀為牛彈清角之操,伏食如枚。非牛不聞,不合其耳矣。」
釋義譏笑聽話的人不懂對方說得是什麼。用以譏笑說話的人不看物件。

相傳古人公明儀曾為牛彈琴,但牛依然低頭而食,聽而不聞,因為人類的音樂,對牛而言並不適合。典出漢˙牟融˙理惑論。後比喻對不懂道理的人講道理或講話不看對象。
例句醒世姻緣傳˙第二十八回:「說起天地二字,只當是耳邊風;說到關帝、城隍、直山聖母,都是當對牛彈琴的一般。」
對牛彈琴,牛不入耳,罵得很好,咱們一總再算賬!(清‧李當珍《鏡花緣》第九十回)
他對這群工人,大談高深理論,豈不是對牛彈琴嗎?
跟不懂音樂的人大談「如何用正統音樂洗淨人心」,會不會顯得有點對牛彈琴!
要學會針對不同的人,用不同的面向回答問題,才不會最後落得對牛彈琴的結果。
用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含貶義,用於譏諷別人
相似詞對牛鼓簧,對驢彈琴,白費口舌
相反詞對症下藥,有的放矢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對牛彈琴	對驢彈琴

補充說明

http://163.20.62.6/605/story/44.mp3
from:
故事媽媽說故事 http://mamistory.blogspot.com/
中園國小故事館 http://163.20.62.6/story/default.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