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百步穿楊

注音一式ㄅㄞˇ ㄅㄨˋ ㄔㄨㄢ ㄧㄤˊ
漢語拼音bǎi bù chuān yáng
同義詞穿楊百步
出處《史記‧周本紀》:「楚有養由基者,善射者也,去柳葉百步而射之,百發而百中之。」
《戰國策‧西周策》:「楚有養由基者,善射;去柳葉百步而射之,百發百中。」
三國演義˙第五十三回:「雲長吃了一驚,帶箭回寨,方知黃忠有百步穿楊之能。」
鏡花緣˙第七十三回:「即如當日養由基百步穿楊,至今名傳不朽者,因其能穿楊葉,並非說他射中楊樹,就算善射。」

初刻拍案驚奇˙卷一:「能武的穿楊百步,用不著時,幾簳箭,煮不熟飯鍋。」
釋義在一百步遠以外射中楊柳的葉子。形容箭法或槍法十分高明。

本指春秋時楚國的養由基能在百步內射中柳葉。見戰國策˙西周策。後比喻射箭技術高超或技藝高強。

「穿楊百步」比喻箭術高超、絕妙。見「百步穿楊」條。
用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形容射擊技術高明
相似詞百發百中,箭無虛發,彈無虛發,一發中的,穿楊射柳
相反詞百發中一,無的放矢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百步穿楊	百發穿楊	穿楊百步

補充說明

釋義

成語挖故事──百步穿楊
http://blog.chinatimes.com/walis/archive/2008/09/13/322480.html
1204_322480.html.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