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吹毛求疵

注音一式ㄔㄨㄟ ㄇㄠˊ ㄑㄧㄡˊ ㄘ
漢語拼音chuī máo qiú cī
同義詞吹毛求瑕 吹毛取瑕 吹毛索疵 吹毛索瘢 吹毛索垢 吹毛洗垢
出處語本韓非子˙大體:「不吹毛而求小疵,不洗垢而察難知。」
漢書˙卷五十三˙景十三王傳˙中山靖王劉勝傳:「有司吹毛求疵,笞服其臣,使證其君。」

《三國誌·吳志·步騭傳》:「擿抉細微,吹毛求瑕。」
南齊書˙卷四十˙武十七王傳˙竟陵文宣王子良傳:「租估過刻,吹毛求瑕,廉察相繼,被以小罪。」
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奏啟:「是以世人為文,競於詆訶,吹毛取瑕,次骨為戾。」
《後漢書·杜林傳》:「及至其後,漸以滋章,吹毛索疵,詆欺無限。」

清·鄒弢《三借廬筆談·楊文乾》:「田(田文鐿)以為訕己,愈惡之,每見嗔喝,吹毛索瘢。」

清·顧炎武《記與孝感熊先生語》:「一入此局,即為後世之人吹毛索垢。」
《北齊書·酷吏傳·宋游道》:「游道稟性遒悍,是非肆口,吹毛洗垢,瘡疵人物。」
釋義求:找尋;疵:毛病。吹開皮上的毛尋疤痕。比喻故意挑剔別人的缺點,尋找差錯。

吹開皮上的毛,尋找裡面的小毛病。後比喻刻意挑剔過失或缺點。亦作「吹毛求瑕」、「吹毛取瑕」、「吹毛索疵」。
例句若吹毛求疵,天下人安得全無過失者?(清‧阮葵生《茶餘客話》卷一)
今員外吹毛求瑕,務在駁放。★唐·封演《封氏聞見記·制科》
逐臣吹毛洗垢,自知積罪如山;學士排難解紛,反使措顏無地。★明·陳汝元《金蓮記·釋憤》
用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賓語;含貶義,用於指故意挑剔為難人
相似詞洗垢求瘢,尋瑕索瘢,有意挑剔,無中生有
相反詞吞舟是漏,得過且過,大而化之,隱惡揚善,寬大為懷,寬宏大量,通情達理
相關詞吹毛數睫,吹毛利刃
萌典 教育百科
	吹毛求疵	吹毛求瑕	吹毛索疵	吹毛取瑕

難字註解

(一)ㄘ (一)cī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毛病、缺點。如:「吹毛求疵」、「瑕疵」。《韓非子.大體》:「不逆天理,不傷情性;不吹毛而求小疵。」
[動]
苛求、責備。《荀子.不苟》:「正義直指,舉人之過,非毀疵也。」《漢書.卷七○.陳湯傳》:「論大功者不錄小過;舉大美者不疵細瑕。」

(二)(又音)ㄘˊ (二)(又音)cí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一)之又音。

ㄅㄢ bā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1.瘡痕、疤痕。《漢書.卷八.宣帝紀》「刑者不可息」句下顏師古注引李斐曰:「若黥劓者,雖欲改過,其創瘢不可復滅也。」漢.蔡琰〈胡笳十八拍〉:「塞上黃蒿兮枝枯葉乾,沙場白骨兮刀痕箭瘢。」
2.皮膚上的斑點。如:「雀瘢」。也作「斑」。
3.過失、罪惡。《新唐書.卷九七.魏徵傳》:「好則鑽皮出羽,惡則洗垢索瘢。」

ㄒㄧㄚˊ xiá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1.玉上的斑點。如:「白璧無瑕」、「瑕不掩瑜」。《史記.卷八一.廉頗藺相如傳》:「璧有瑕,請指示王。」元.鄭光祖《倩女離魂.第二折》:「玩冰壼瀲灩天上下,似一片碧玉無瑕。」
2.過失、缺點。晉.庾亮〈讓中書監表〉:「苟無大瑕,猶或見容。」唐.陳章甫〈與吏部孫員外書〉:「不以小瑕棄大美。」
3.間隙、空隙。《管子.制分》:「故凡用兵書,攻堅則軔,乘瑕則神。」《西遊記.第五五回》:「行者自門瑕處鑽將進去。」

補充說明

成語補給站
http://home.lsjh.tp.edu.tw/carina/成語補給站/成語補給站.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