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紙上談兵

注音一式ㄓˇ ㄕㄤˋ ㄊㄢˊ ㄅㄧㄥ
漢語拼音zhǐ shàng tán bīng
出處漢‧司馬遷《史記‧卷八十一‧廉頗藺相如列傳‧第二十一》:「趙括自少時學兵法,言兵事,以天下莫能當。嘗與其父奢言兵事,奢不能難,然不謂善。括母問奢其故,奢曰:『兵,死地也,而括易言之。使趙不將括即已,若必將之,破趙軍者必括也。』」
《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記載:戰國時趙國名將趙奢之子趙括,年輕時學兵法,談起兵事來父親也難不倒他。後來他接替廉頗為趙將,在長平之戰中。只知道根據兵書辦,不知道變通,結果被秦軍大敗。
釋義在紙面上談論打仗。比喻空談理論,不能解決實際問題。也比喻空談不能成為現實。

兵:用兵、打仗、軍事。
只會在紙面上談論用兵的策略。比喻只是在理論上探討,但不接觸具體情況;也諷刺那些脫離實際,只會空談的人。
“紙上”,紙面上或口頭上,泛指理論上。兵,不要理解為“士兵”、“兵器”或“軍隊”。
例句新近有個大挑知縣上了一個條陳,其中有些話都是窒礙難行,畢竟書生之見,全是紙上談兵,這些營務事情,如非親身閱歷,決不能言之中肯。(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三十一回)
我們現在只是紙上談兵,等到了現場肯定還有許多問題出現。
別聽他說起來頭頭是道,實際一做你就知道,他只會紙上談兵。
許多知識分子紙上談兵的功力很好,但要應用到實際生活上,就有很大的困難了!
我們如果不採取實際的行動,光是紙上談兵是解決不了什麼的。
相似詞空言無補,坐而論道,華而不實,畫餅充飢,膠柱鼓瑟
相反詞埋頭苦幹,腳踏實地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紙上談兵	紙上兵	紙上譚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