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終南捷徑

注音一式ㄓㄨㄥ ㄋㄢˊ ㄐㄧㄝˊ ㄐㄧㄥˋ
漢語拼音zhōng nán jié jìng
出處唐書盧藏用傳:「盧藏用舉進士,有意當世而不得調,乃隱居終南山,尋被召入仕。時有司馬承楨者,亦隱修之士,奉詔詣闕,將還山;藏用指終南曰:『此中大有佳趣。』承楨曰:『以僕觀之,仕宦捷徑耳!』」
元‧盧摯《蟾宮曲‧咸陽懷古》:「見終南捷徑休忙,茅宇松窗。」
釋義終南:陝西終南山;捷徑:近路。指求名利的最近便是門路。也比喻謀求官職或名利的捷徑。
唐代隱士有真隱士與假隱士。真隱士是決意隱居,不問世事,假隱士則是利用隱士的名義,好讓朝廷徵召入宮,以求仕途。
比喻一切以捷徑門路, 達到目的的手段。
指謀取官職或名利的途徑。
例句借此認識了幾位元當道,又結交了幾家富賈豪商,自以為終南捷徑,即在此小小酒館之中,因此十分高興。(清‧李寶嘉《文明小史》第四十四回
《燕山夜話‧從三到萬》:「學習文化知識能不能走終南捷徑呢?」
他為了競選立法委員,在地方上做了許多善事,若是誠意為民服務就好,怕只怕是他的「終南捷徑」而已。
出國留學,多數人是為了學到真正本領,好報效祖國;少數人認為這是「終南捷徑」,為了將來好升官發財。
他發現了一條終南捷徑,可以很快升任經理一職。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終南捷徑	南山捷徑	捷徑終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