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趾高氣揚

注音一式ㄓˇ ㄍㄠ ㄑㄧˋ ㄧㄤˊ
漢語拼音zhǐ gāo qì yáng
出處語本《左傳‧桓公十三年》:「莫敖必敗。舉趾高,心不固矣。」
《史記‧管晏列傳》:「意氣揚揚,甚自得也。」
花月痕˙第十二回:「他趾高氣揚,全不照管,便栽了一交。」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四十四回:「正說話時,便來了兩個人,都是趾高氣揚的。」
釋義趾高:走路時腳抬得很高;氣揚:意氣揚揚。走路時腳抬得很高,神氣十足。
形容驕傲自大,得意忘形的樣子。

走路腳抬得很高,十分神氣。後形容驕傲自滿、得意忘形的樣子。亦作「足高氣揚」。
例句但是那種趾高氣揚的神情總嫌有些不夠大方罷。(聞一多《復古的空氣》)
他一副趾高氣揚的模樣,讓人感到很不舒服。
他這次比賽得了冠軍,難怪一副趾高氣揚的樣子。
他經過這次慘痛的教訓後,整個人信心崩潰,昔日趾高氣揚的樣子都不見了。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狀語;含貶義
相似詞足高氣揚,倨傲鮮腆,傲慢無禮,盛氣凌人,頤指氣使,目指氣使,目中無人,目空一切,恃人傲物,縱情傲物,驕矜自負,夜郎自大,傲氣十足,目使頤令,妄自尊大,虛驕恃氣,眉飛色舞,耀武揚威,不可一世,昂首闊步,得意忘形,躊躇滿志,高視闊步
相反詞低首下心,低聲下氣,奴顏婢膝,灰心喪氣,垂頭拱手,垂頭喪氣,卑躬屈膝,妄自菲薄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趾高氣揚	趾昂氣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