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枕戈待旦

注音一式ㄓㄣˋ ㄍㄜ ㄉㄞˋ ㄉㄢˋ
漢語拼音zhèn gē dài dàn
出處晉書˙卷六十二˙劉琨傳:「吾枕戈待旦,志梟逆虜,常恐祖生先吾著鞭。」
釋義戈:古代的一種兵器;旦:早晨。意思是立志殺敵,枕著武器睡覺等天亮。形容時刻準備作戰,

枕著武器等待天明。形容時時警惕,準備作戰,不敢安睡。
例句我先前只知道武將大抵通文,當「枕戈待旦」的時候,就會做駢體電報,這回才明白雖是文官,也有深諳韜略的了。(魯迅《准風月談‧沖》)
阿富汗北方聯盟的士兵和坦克枕戈待旦,已經準備好對塔利班軍隊控制的汗阿巴德發動進攻。
相似詞常備不懈
相反詞醉生夢死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枕戈待旦	枕戈俟旦

補充說明

PChome > ePaper電子報 > 個人電子報 > 十萬個為什麼&成語-為什麼冠上奈米的產品就變得值錢了&枕戈待旦
http://mychannel.pchome.com.tw/channel/class/class_paper_open.htm?d=2003-08-20&e=why77&t=.htm&j=270&f=main&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