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夜以繼日

注音一式ㄧㄝˋ ㄧˇ ㄐㄧˋ ㄖˋ
漢語拼音yè yǐ jì rì
同義詞日以繼夜 以夜繼日 夜以繼晝 夜以接日
出處語出孟子˙離婁下:「周公思兼三王,以施四事,其有不合者,仰而思之,夜以繼日。幸而得之,坐以待旦。」
《莊子‧至樂》:「夫貴者,夜以繼日,思慮善否。」
三國魏‧阮籍《樂論》:「殷之季君,亦奏斯樂。酒池肉林,夜以繼日。」
漢書˙卷五十˙鄭當時傳:「常置驛馬長安諸郊,請謝賓客,夜以繼日,至明旦,常恐不遍。」
大宋宣和遺事˙利集:「車駕入城,金人摽掠尤甚,小民號泣,夜以繼日,凡七日。」
後漢書˙卷二十九˙郅惲傳:「昔文王不敢槃于游田,以萬人惟憂,而陛下遠獵山林,夜以繼晝,其如社稷宗廟何?」
釋義晚上連著白天。形容加緊工作或學習。

表示夜晚接著白天,一直不歇息。
例句他們通宵達旦、日以繼夜的跳舞。
用法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工作等
相似詞通宵達旦,焚膏繼晷,窮日落月,夙夜匪懈
相反詞飽食終日,遊手好閒,得過且過
相關詞坐以待旦
萌典 教育百科
	夜以繼日	夜以繼晝	夜以接日

補充說明

釋義

TwoWin ::: // TwoWin社群 - 說文解字
第 5 期:::「日以繼夜」or「夜以繼日」?
2001/08/16 16:01:00

  當然是「夜以繼日」才正確。《孟子‧離婁》「周公思兼三王以思四事,其有不合者,夜以繼日。」因此「夜以繼日」這個成語用來形容勤奮的人,入「夜」之後仍然「繼續」白「日」未完成的工作。假如用「日以繼夜」的話, 那就完全不合邏輯了! 
FROM: http://www.twowin.com.tw/teacher/china_word.php?menu1=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