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一意孤行

注音一式ㄧ ㄧˋ ㄍㄨ ㄒㄧㄥˊ
漢語拼音yī yì gū xíng
出處《司馬遷‧史記‧酷吏列傳》:「公卿相造請禹,禹終不報謝,務在絕知友賓客之請,孤立行一意而已。」
釋義指不接受別人的勸告,頑固地按照自己的主觀想法去做。

謝絕請託,完全按個人意思行事。
形容人固執己見,獨斷獨行。
例句皇上和楊文弱、高起潛雖有意與虜議和,但迫于臣民清議,尚不敢公然一意孤行,與虜訂城下之盟。(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三章)
你這樣不聽任何人的勸告,一意孤行,等事情發展到無法挽回之時,必然後悔莫及。
相似詞固執己見,獨斷專行,師心自用,自以為是,人以自是,剛愎自用,自矜自是,愚而自用,師心自任,獨行其是,謂己為賢,頑固不化,泥古不化,執迷不悟,深閉固拒,硜硜自守,擅行不顧,剛愎自任,剛褊自用,拒諫飾非,遂非狠愎
相反詞集思廣益,擇善而從,廣徵博洽,從善如流,博采眾長,虛懷若谷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一意孤行

補充說明

出處

  形容不聽從任何勸告,固執己見地做事,獨斷專用。貶義。茅盾《子夜•一○》:「說不定他一片好心勸杜竹齋抑制著吳荪甫的一意孤行那番話,杜竹齋也已經告訴了蓀甫。」

  「一意孤行」的本義卻是:謝絕請求托付,堅持按自己的主張行事。是個褒義詞。

  源于《史記•酷吏列傳》:「(周)禹用廉為令史,事太尉(軍隊的最高長官)亞夫(即周亞夫)。 禹為人廉倨。為吏以來,舍毋食客。公卿相造請禹,禹終不報謝,務(專心)在絕知友賓客之請,孤立行一意而已。」

  引文的大意是,周禹作官十分清廉,他曾經在太尉周亞夫的手下任職。周禹為人不謀私利,律己極嚴。任職以來,家中沒有門客。朝廷的大臣請他吃飯,他一個也不答應。周禹就是這樣專心任職,拒絕一切遠近朋友的邀請,固執己見地做人做事,「孤立行一意而已」。

  最後一句被煉為典故「一意孤行」。

  「一意孤行」如何由褒義變成貶義,則不得而知。

  (王成綱)
FROM: http://data.book.hexun.com/chapter-379-3-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