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曳尾塗中

注音一式ㄧˋ ㄨㄟˇ ㄊㄨˊ ㄓㄨㄥ
漢語拼音yì wěi tú zhōng
同義詞曳尾泥塗 泥塗曳尾 搖尾塗中
出處語本莊子˙秋水:「吾聞楚有神龜,死已三千歲矣,王巾笥而藏之廟堂之上。此龜者,寧其死為留骨而貴乎?寧其生而曳尾於塗中乎?」
三國志˙卷四十二˙蜀書˙郤正傳:「是以賢人君子,深圖遠慮,畏彼咎戾,超然高舉,寧曳尾於塗中,穢濁世之休譽。」
釋義原意是與其位列卿相,受爵祿、刑罰的管束,不如隱居而安於貧賤。後也比喻在污濁的環境裏苟且偷生。
拖著尾巴在泥路中爬行。比喻寧願貧困而逍遙自在,不願尊貴禮遇而備受拘束。亦作「曳尾泥塗」。後亦比喻為行為卑鄙齷齪,如龜拖著尾巴在泥地中爬行。

曳尾泥塗:
①比喻在污濁的環境裡苟且偷生。同「曳尾塗中」。
②比喻卑鄙齷齪的行為。

搖尾塗中:比喻自由自在地生活。曳尾,猶搖尾。
例句①明˙康海˙中山狼˙第三折:「險些兒早狗烹錡釜,做不得脫囊錐,尚兀是曳尾泥塗。」
②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九十一回:「葉伯芬的曳尾泥塗,大都如此,這回事情,不過略表一二。」
功名利祿只會帶來一身的負擔與羈絆,何不「曳尾塗中」,過著逍遙自適的生活呢?
用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相似詞苟且偷生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補充說明

出處

http://boktakhk4.pixnet.net/blog/category/1455144
1262_泥塗曳尾.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