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一絲不掛

注音一式ㄧ ㄙ ㄅㄨˋ ㄍㄨㄚˋ
漢語拼音yī sī bù guà
出處《楞嚴經》:「一絲不掛,竿木隨身。」
黃庭堅‧僧景宗相訪寄法王航禪師詩:「一絲不掛魚脫淵,萬古同歸蟻旋磨。」
釋義渾身上下無一根紗。
佛教常用來比喻不被塵俗牽累,世俗比喻人之不為情累。現多泛指裸體。
例句放閘老兵殊耐冷,~下冰灘。(宋‧楊萬里《清曉洪澤放閘》詩)
香港有位名演員出家當和尚去了,有記者問他:「這是為什麼?」他說:「我要做到一絲不掛。」
那群一絲不掛的孩子們正在海邊嬉戲,好不悠游自在。
相似詞無牽無掛,赤身裸體,寸絲不掛,渾身赤裸,袒裼裸裎,不著一絲
相反詞牽腸掛肚,心繫情牽,渾身錦緞,衣冠楚楚
萌典 教育百科

補充說明

出處

  佛教禪宗語,本作「寸絲不掛」。原指魚類不受釣絲的糾纏、掛礙。

  《景德傳燈錄•普願禪師》:「陸(亘)異日又謂師曰:『弟子亦薄會佛法。』師便問:『大夫十二時中作麽生?』陸雲:『寸絲不掛。』」陸亘的意思是,我一天到晚不受任何俗念的牽掛——大超脫也。

  不知何時量詞的「寸」變成了數詞的「一」,「寸絲不掛」變作「一絲不掛」。宋代蘇轼《戲贈虔州慈雲鑒老》:「遍界難藏真薄相,一絲不掛且逢場。」

  宋代黃庭堅《僧景宣相訪寄法王航禅師》:「一絲不掛魚脫淵,萬古同歸蟻旋磨。」

  《警世通言•莊子休鼓盆成大道》:「把世情榮枯得喪,看作行雲流水,一絲不掛。」

  以上三例,可以看出,「一絲不掛」的本義便是擺脫或超脫的意思。

  人的想像力極強。從釣絲的絲聯想到紡織的絲,于是「一絲不掛」便用來描寫赤身裸體。宋代楊萬裏《清曉洪放閘》:「放閘老兵殊耐冷,一絲不掛下冰灘。」

  「一絲不掛」也形容不加裝飾,顯露全部真相。梁啓超《節本明儒學•忠憲高景逸先生攀龍說》:「學問只要一絲不掛,其體方真,體既真,用自裕,到用功夫時,即功夫一切放下,方是功夫。」

  (王成綱)
FROM: http://data.book.hexun.com/chapter-379-3-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