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袒裼裸裎

注音一式ㄊㄢˇ ㄒㄧˊ ㄌㄨㄛˇ ㄔㄥˊ
漢語拼音tǎn xí luǒ chéng
出處《孟子‧公孫醜上》:「爾為爾,我為我,雖袒裼裸裎於我側,爾焉能浼我哉?」
釋義袒裼:露臂;祼裎:露體。指脫衣露體,沒有禮貌。
例句蓋昔者伯夷羞與鄉人處,而柳下惠至不以~為浼,事固有大異不然者,各從其心之所安也。(宋‧陳亮《送叔祖主筠州高安簿序》)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ㄔㄥˊ ché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光著身子不穿衣服。《集韻.平聲.清韻》:「裎,倮也。」《孟子.公孫丑上》:「爾為爾,我為我,雖袒裼裸裎於我側,爾焉能浼我哉。」
[名]
佩帶。清.王念孫《廣雅疏證.卷七下.釋器》:「佩紟謂之裎。」疏證:「古者佩玉有綬,以上系於衡,衡上復有綬,以系於革帶。」

ㄊㄢˇ tǎ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1.裸露。如:「袒腹」、「袒胸」。《左傳.莊公八年》:「袒而示之背。」
2.偏護。如:「偏袒」、「袒護」。唐.柳宗元〈奉平淮夷雅表〉:「士獲厥心,太袒高驤。」《清史稿.卷四二八.秦定三傳》:「福濟所恃惟兩軍,難左右袒,軍飢且渙。」
3.表露、表白。如:「袒懷」、「袒露心事」。

(一)ㄊㄧˋ (一)tì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包覆嬰兒的被褥。《詩經.小雅.斯干》:「乃生女子,載寢之地,載衣之裼。」漢.毛亨.傳:「裼,褓也。」

ㄌㄨㄛˇ luǒ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赤露身體。如:「全裸」、「裸露」。《漢書.卷八十六.王嘉傳》:「大臣括髮關械,裸躬就笞,非所以重國褒宗廟也。」
[形]
袒露的。如:「裸照」、「裸體」、「赤裸裸」。

(二)ㄒㄧˊ (二)xí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古代加在皮裘外面的長衣,相當於現在的披風。《孟子.公孫丑上》:「雖袒裼裸裎於我側,爾焉能浼我哉!」
[動]
1.穿上長衣。《禮記.玉藻》:「不文飾也,不裼。」
2.袒露,脫去上衣露出身體。《史記.卷七○.張儀傳》:「秦人捐甲,徒裼以趨敵。」唐.司馬貞.索隱:「裼,袒也。謂袒而見肉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