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一脈相承

注音一式ㄧ ㄇㄞˋ ㄒㄧㄤ ㄔㄥˊ
漢語拼音yī mài xiāng chéng
同義詞一脈相通 一脈相傳
出處宋·錢時《兩漢筆記》卷十一:「是故言必稱堯舜,而非堯舜之道則不敢陳於王前,一脈相承,如薪傳火,無他道也。」
李綠園‧歧路燈九二回:「如今這兩個侄兒,雖分鴻臚、宜賓兩派,畢竟一脈相承,所以一個模樣。」
釋義從同一血統、派別世代相承流傳下來。批某種思想、行為或學說之間有繼承關係。
一脈:一個血脈系統。
一脈相通:指事物之間相互關聯,猶如一條脈絡貫穿下來可以互通。
例句如果我們再知道他們是好到如之問《祭楊盈川文》所說的那程度,我們便更能了然于王、楊與沈、宋所以是~之故。(聞一多《四傑》)
對《紅樓夢》的研究,胡適先生同俞平伯先生的觀點雖然有所不同,但大體上是一脈相承,聲氣相通的。
人們對《飛天》的喜愛和上面提到的那個魯班故事所包含的美學思想,實際上有其一脈相通之處。★秦牧《藝海拾貝·魯班的妙手》
魯迅《花邊文學·誰在沒落》:「倘說:中國畫和印象主義有一脈相通,那倒還說得下去的。」
北京的流言報,是從袁世凱稱帝,張勳復辟,章士釗「整頓學風」以還,~,歷來如此的。(魯迅《華蓋集續編‧無花的薔薇之三》)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賓語;指文化、思想等。
相似詞一脈相傳,同一衣缽,同宗共祖
相反詞獨樹一幟,自創一格,一家之言
萌典 教育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