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安如泰山

注音一式ㄢ ㄖㄨˊ ㄊㄞˋ ㄕㄢ
漢語拼音ān rú tài shān
同義詞穩如泰山 安若泰山 安如太山
出處漢‧枚乘《上書諫吳王》:「變所欲為,易於反掌,安于泰山。」
《南史·梁紀下論》:「自謂安若泰山,算無遺策。」
漢·焦贛《易林·坤之中孚》:「安如太山,福禧屢臻。雖有豺虎,不致危身。」
釋義形容像泰山一樣穩固,不可動搖。
安若泰山:形容極其平安穩固。
安如太山:泰,也寫作「太」。
例句在敵人的強大攻勢下,我軍陣地安如泰山。
武后恃有高關,又仗武氏弟兄驍勇,自謂穩如泰山,十分得意。(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三回)
夜宿丈人之館,安若泰山。★宋·周密《齊東野語》卷十七
相似詞固若金湯,堅如磐石
相反詞風雨飄搖,岌岌可危,搖搖欲墜,危在旦夕
相關詞易如反掌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安如泰山	穩如泰山	泰山之安	安若泰山	安於泰山

補充說明

出處

  形容非常安全、穩固,人們常說「安如泰山」或「穩如泰山」。泰山,是我國著名的大山之一,在山東泰安縣北,這裡借它作比喻,意思是說,像泰山一樣的安穩,不可動搖。
  《漢書·枚乘傳》載,枚乘給吳王劉濞(bi)上的諫書中,曾說過「安於泰山」這樣的話。枚乘,字叔,淮陰(今屬江蘇省)人。漢景帝時,他曾擔任吳王的「郎中」(官名)。吳王劉濞對漢景帝劉啟心懷不滿,暗中聯絡楚王、趙王等陰謀反叛(參看「舐糠及米」)。枚乘不同意劉濞的謀反,便上書勸諫,但是劉濞不聽他的勸告。他就離開劉濞,投到梁孝王劉武那裡去了。他的代表作《七發》,就是在劉武那裡寫的。
  枚乘給劉濞的諫書中,有這樣的一段:「……能聽忠臣之言,百舉必脫。必若所欲為,危於累卵,難於上天;變所欲為,易於反掌,安於泰山。今欲極天命之壽,敝無窮之樂,究萬乘之勢,不出反掌之易,以居泰山之安,而欲乘累卵之危,走上天之難,此愚臣之所以為大王惑也!……」
  這一段的大意是說:要是能聽取忠言,一切禍害都可以避免。倘若一定要照您所想的那樣去做,那就「危於累卵,難於上天」;不過如能立即改變原來的主意,那就仍將「易於反掌,安於泰山」。現在您要想使您的一生,享受最大的幸福,造成很大的勢力,但是您不想容易的辦法,不用穩當的措施,卻要冒險,自找困難,這是我實在替您擔心和想不通的!……(參看「危如累卵」和「易如反掌」)
  「安於泰山」,即比泰山還要安穩。也作「穩如泰山」。一般都作「安如泰山」。《易林》(漢朝人焦延壽撰)就有「安如泰山,福祐屢臻」等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