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殃及池魚

注音一式ㄧㄤ ㄐㄧˊ ㄔˊ ㄩˊ
漢語拼音yāng jí chí yú
同義詞城門失火,殃及池魚
出處《呂氏春秋‧必己》:「宋桓司馬有寶珠,抵罪出亡,王使人問珠之所在,曰:『投之池中。』於是竭池而求之,無得,魚死焉。此言禍福之相及也。」
北齊‧杜弼《檄梁文》:「城門失火,殃及池魚。」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八十九回:「你們這件事鬧翻了,他們窮了,又是終年的鬧饑荒,連我養老的幾吊棺材本,只怕從此拉倒了;這才是『城門失火,殃及池魚』呢!」
釋義比喻無緣無故地遭受禍害。

殃:災禍。池魚: ([1]) 人名。([2]) 池中的魚。

居於宋城門附近的池仲魚,因城門失火,延及他家而活活被燒死的故事。一說指宋城門失火,人盡取池水滅火,魚因乾渴而死。見太平廣記˙卷四六六˙池中魚引風俗通。比喻無端受災禍連累。
例句巷口一家雜貨店失火,卻使左鄰右舍受損失, 真是 「城門失火, 殃及池魚」。
這件大明無緣無故地受到牽連,真是城門失火、殃及池魚。
我勸你不要隨便答應別人做保,如果被你保的人出事了,你就要受到池魚之殃。
在家玩火,常會殃及池魚,害了自己,也害了鄰居。
誰都不想被殃及池魚,所以這件吃力不討好的事,還是別做的好!
這小孩玩火,不僅燒傷了自己,還殃及池魚,使一個路過的行人灼傷了。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含貶義
相似詞城門失火,殃及池魚,池魚之禍,魚池之殃,池魚受殃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殃及池魚	魚池之殃

難字註解

ㄧㄤ yā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災禍。如:「遭殃」、「池魚之殃」。《易經.坤卦.文言曰》:「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唐.韓愈〈圬者王承福傳〉:「食焉而怠其事必有天殃,故吾不敢一日捨鏝以嬉。」
[動]
殘害。如:「禍國殃民」。《孟子.告子下》:「殃民者,不容於堯舜之世。」

補充說明

PChome > ePaper電子報 > 個人電子報 > 十萬個為什麼&成語-為什麼剝洋蔥會流眼淚&殃及池魚
http://mychannel.pchome.com.tw/channel/class/class_paper_open.htm?d=2003-04-25&e=why77&t=.htm&j=258&f=main&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