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文質彬彬

注音一式ㄨㄣˊ ㄓˋ ㄅㄧㄣ ㄅㄧㄣ
漢語拼音wén zhí bīn bīn
同義詞彬彬文質
出處《論語‧雍也》:「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文質彬彬,然後君子。」
(後天修養的文彩與天生樸素的本質,兩相調和適當的人,才是名符其實的君子。)
野,野人,言鄙略也。史,掌文書,多聞習事,而誠或不足也。彬彬,猶班班,物相雜而適均之貌。言學者當損有餘,補不足,至於成德,則不期然而然矣。○楊氏曰:「文質不可以相勝。然質之勝文,猶之甘可以受和,白可以受采也。文勝而至於滅質,則其本亡矣。雖有文,將安施乎?然則與其史也,寧野。」

唐˙王勃˙三國論:「文帝富於春秋,光膺禪讓,臨朝恭儉,博覽墳籍,文質彬彬,庶幾君子者矣。」
鏡花緣˙第十五回:「唐敖看那尹玉生得文質彬彬,極其清秀。」
釋義文:文采;質:實質;彬彬:形容配合適當。原形容人既文雅又樸實,後形容人文雅有禮貌。

文:是指外表的美麗文采。質:是指天生內在的本質。彬彬:是指配合得很好的樣子。

文采和實質均備,配合諧調。後用以形容人舉止文雅有禮。亦作「彬彬文質」。
例句他長得一表人才,風趣幽默,文質彬彬,深受大家的歡迎。
寫作文章要能達到文質彬彬,內容充實,華而不麗,辭采並茂,是非常不容易的事。
看他平日文質彬彬,在運動場上是一名猛將。
用法這則成語原來是強調一個人必須有內在的真誠,又有外在的禮儀。但是,後來意思還是偏向於形容一個人外表看起來談吐優雅,舉止斯文有禮的樣子。
相似詞彬彬有禮,溫文爾雅,謙恭有禮,溫柔敦厚
相反詞腹空形陋,野調無腔,出言不遜,龍驤虎步,俗不可耐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文質彬彬	彬彬文質

補充說明

成語補給站
http://home.lsjh.tp.edu.tw/carina/成語補給站/成語補給站.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