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龍蟄蠖屈

注音一式ㄌㄨㄥˊ ㄓˊ ㄏㄨㄛˋ ㄑㄩ
漢語拼音lóng zhí huò qū
出處語出《易·系辭下》:「尺蠖之屈,以求信也;龍蛇之蟄,以存身也。」
釋義比喻隱居不仕。
例句今歲傳臚小兒,即少時妄對隱士絕無才者也。公當盛漢之隆,而,不一建立於時,得無為兒曹所誚乎?一笑。★明·張居正《答司空陸五台書》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一)(讀音)ㄓˊ (一)(讀音)zhí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1.動物入冬藏伏土中,不飲不食,稱為「蟄」。晉.干寶《搜神記.卷一二》:「蟲土閉而蟄,魚淵潛而處。」
2.隱藏潛伏。民國.孫文〈黃花岡烈士事略序〉:「久蟄之人心,乃大興奮。」

(二)(語音)ㄓㄜˊ (二)(語音)zhé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一)之語音。

(二)(又音)ㄨㄛˋ (二)(又音)wò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一)之又音。

(一)ㄏㄨㄛˋ (一)huò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參見「尺蠖」條。

尺蠖
動物名。昆蟲綱鱗翅目尺蠖蛾科。尺蠖蛾的幼蟲,寄生於樹木間,以枝葉花果為食。行動時身體上拱,屈伸而行,似人以手丈量距離,故稱為「尺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