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齎志而歿

注音一式ㄐㄧ ㄓˋ ㄦˊ ㄇㄛˋ
漢語拼音jī zhì ér mò
出處文選江淹恨賦:「齎志沒地,長懷無已。」樓鑰義宅記:「義宅聚族,中更兵燬,至良器謂二弟曰:『先君念此有年,齎志而歿,當有以振起之。』」
釋義齎,本義是拿東西送人,引申為攜帶。全句是說懷抱著壯志而死。壯志還沒有達成便去世,好像是帶著志氣死去,也可省作「齎歿」。
例句他一直希望能登上聖母峰,可惜在上個月發生山難而死,真是「齎志而歿」啊!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歿 ㄇㄛˋ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死。如:「病歿」、「戰歿」。唐.白居易〈新樂府.杏為梁〉:「碧砌紅軒色未乾,去年身歿今移主。」唐.韓愈〈祭十二郎文〉:「中年,兄歿南方,吾與汝俱幼。」 

ㄐㄧ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1.贈送。《文選.李斯.上書秦始皇》:「此所謂藉寇兵而齎盜糧者也。」《樂府詩集.卷七三.雜曲歌辭十三.古辭.焦仲卿妻》:「齎錢三百萬,皆用青絲穿。」
2.拿、持。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任誕》:「於是齎牛酒詣道真。」
3.挾抱、懷持。如:「齎志以歿」。南朝宋.鮑照〈代蒿里行〉:「齎我長恨意,歸為狐兔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