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鼪鼬之逕

注音一式ㄕㄥ ㄧㄡˋ ㄓ ㄐㄧㄥˋ
漢語拼音shēng yòu zhī jìng
釋義鼠鼬類往來的小路。引申為荒涼偏僻的小道。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ㄧㄡˋ yòu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食肉目貂科鼬屬動物的總稱。體型大小不一,嗅覺、視覺靈敏,動作迅捷。身體細長、足短,適於在石隙、洞穴中捕食,以鼠類、松鼠為食。穴居,晝伏夜出,梟類為其主要天敵。

ㄐㄧㄥˋ jì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小路。通「徑」。《玉篇.辵部》:「逕,路逕也。」《莊子.徐无鬼》:「夫逃虛空者,藜藿柱乎鼪鼬之逕。」唐.杜牧〈山行〉詩:「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
[動]
1.至、到。唐.韓愈〈復志賦〉:「君之門不可徑而入兮,遂從試於有司。」
2.注入。北魏.酈道元《水經注.河水注》:「恆水又東逕藍莫塔,塔邊有池。」
[副]
直接。如:「逕至」、「逕寄」。《三國志.卷五四.吳書.魯肅傳》:「備惶遽奔走,欲南渡江,肅逕迎之到當陽長阪。」《喻世明言.卷二一.臨安里錢留婆發跡》:「帶著三分酒興,逕往南門街上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