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黃壚之痛

注音一式ㄏㄨㄤˊ ㄌㄨˊ ㄓ ㄊㄨㄥˋ
漢語拼音huáng lú zhī tòng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傷逝》:「乘軺車經黃公酒壚下過,顧謂後車客曰:‘吾昔與稽叔夜、阮嗣宗共酣飲於此壚,……自稽生夭,阮公亡以來,便為時所羈絏。今日視此雖近,邈若山河。’」
釋義壚:放酒甕的土墩子;黃壚:黃公酒壚;痛:悲痛。收集亡友的話。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ㄌㄨˊ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1.黑色而質地堅實的土壤。《說文解字.土部》:「壚,黑剛土也。」《呂氏春秋.士容論.辨士》:「凡耕之道,必始於壚。」
2.酒店中置放酒罈的土臺子。如:「當壚賣酒」。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傷逝》:「乘軺車,經黃公酒壚下過。」唐.韋應物〈酒肆行〉:「繁絲急管一時合,他壚鄰肆何寂然。」
3.燃火用的器具。宋.陸游〈山行過僧菴不入〉詩:「茶壚煙起知高興,棋子聲疏識苦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