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鶉衣百結

注音一式ㄔㄨㄣˊ ㄧ ㄅㄞˇ ㄐㄧㄝˊ
漢語拼音chún yī bǎi jié
出處《荀子‧大略》:「子夏貧,衣若縣鶉。」
宋˙趙蕃˙大雪詩:「鶉衣百結不蔽膝,戀戀誰憐范叔貧?」
精忠岳傳˙第七十回:「秦檜見那瘋僧垢面蓬頭,鶉衣百結,口嘴歪斜,手瘤足跛,渾身汙穢。」
釋義鶉:鵪鶉鳥;結:懸掛連綴。鵪鶉的尾巴短而禿,象打滿補丁一樣。形容衣服非常破爛。

鶉鳥尾巴禿,像多次縫補的破衣一樣。鶉衣百結形容衣服破爛不堪。
亦作「懸鶉百結」。
例句鶉衣百結走風塵,落魄誰憐此一身?(清‧程麟《此中人語‧乞丐風流》)
我抬起頭來,只見潮音和尚扶著一個鶉衣百結的叫化子,跌跌撞撞地走進來。
相似詞懸鶉百結,衣不蔽體,衣衫襤褸
相反詞衣冠楚楚
萌典 教育百科
	鶉衣百結	百結鶉衣

難字註解

ㄔㄨㄣˊ chú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1.鳥名,「鵪鶉」的簡稱。
2.星宿名,心宿、柳宿稱為鶉火,略稱鶉。
[形]敝衣的。
[副]野居,居無定所地。
參見「鵪鶉」條。

補充說明

PChome > ePaper電子報 > 個人電子報 > 十萬個為什麼&成語-什麼是電漿電視&鶉衣百結
http://mychannel.pchome.com.tw/channel/class/class_paper_open.htm?d=2005-05-17&e=why77&t=.htm&j=307&f=main&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