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鵲巢鳩居

注音一式ㄑㄩㄝˋ ㄔㄠˊ ㄐㄧㄡ ㄐㄩ
漢語拼音què cháo jiū jū
出處《詩·召南·鵲巢》:「維鵲有巢,維鳩居之。」朱熹集傳:「鵲善為巢,其巢最為完固。鳩性拙不能為巢,或有居鵲之成巢者。」
釋義本喻女子出嫁,住在夫家。後比喻強佔別人的房屋、土地、妻室等。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ㄐㄧㄡ jiū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鴿形目鳩鴿科部分鳥類的通稱。其狀似鴿,頭小胸凸,灰色有斑紋,尾短翼長。
[動]
1.聚集。如:「鳩合」、「鳩集」。《左傳.隱公八年》:「君釋三國之圖,以鳩其民。」
2.安定。《國語.晉語九》:「庶曰可以鑑而鳩趙宗乎?」三國吳.韋昭.注:「鳩,安也。」

(二)(又音)ㄑㄧㄠˇ (二)(又音)qiǎ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一)之又音。

(一)ㄑㄩㄝˋ (一)què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動物名。鳥綱雀形目。形似烏鴉,尾長六、七寸。背黑,肩、腹、翼皆白。叫聲吵雜,古時以鵲噪為喜兆,故稱為「喜鵲」。今為燕雀類鴉科大型鳥類的通稱。如樹鵲、臺灣藍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