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鴞鳥生翼

注音一式ㄒㄧㄠ ㄋㄧㄠˇ ㄕㄥ ㄧˋ
漢語拼音xiāo niǎo shēng yì
釋義舊傳鴞鳥不孝,母哺翼成,啄母睛而去。比喻忘恩負義。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ㄧˋ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1.翅膀。如:「蟬翼」、「鳥翼」。《易經.明夷.初九》:「明夷于飛,垂其翼。」《戰國策.楚策四》:「王獨不見夫蜻蛉乎,六足四翼,飛翔乎天地之間。」
2.分布於左右兩側的軍隊。《史記.卷八一.廉頗藺相如傳》:「李牧多為奇陳,張左右翼擊之,大破殺匈奴十餘萬騎。」
3.船。《文選.張協.七命》:「爾乃浮三翼,戲中沚。」
4.地名。春秋時晉邑,故城約在今大陸地區山西省翼城縣東南。
5.姓。如漢代有翼奉。
[動]
1.輔助。《書經.益稷謨》:「予欲左右有民,汝翼。」《禮記.文王世子》:「保也者,慎 其身以輔翼之,而歸諸道者也。」
2.掩蔽、保護。《詩經.大雅.生民》:「誕寘之寒冰,鳥覆翼之。」《漢書.卷一.高帝紀上》:「項伯亦起舞,常以身翼蔽沛公。」
[形]
1.恭謹。《詩經.小雅.六月》:「有嚴有翼,共武之服。」《論語.鄉黨》:「沒階趨進,翼如也。」
2.第二的、次的。通「翌」。《書經.武成》:「越翼日,癸巳。」

ㄒㄧㄠ xiā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鴞形目鳥類的統稱。通「梟」。雙眼巨大而渾圓,其羽毛的表面似天鵝絨,故飛行無聲,利於獵物。肉食,多為夜行性的猛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