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鴉雀無聲

注音一式ㄧㄚ ㄑㄩㄝˋ ㄨˊ ㄕㄥ
漢語拼音yā què wú shēng
同義詞鴉雀無聞 鴉鵲無聲 雅雀無聲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四:「公曰:『鴉去無聲,又何言聞?』」
宋‧蘇軾《絕句三首》:「天風吹雨入闌幹,烏鵲無聲夜向闌。」
紅樓夢˙第三十一回:「碧痕、秋紋、麝月等眾丫鬟見吵,都鴉雀無聞的在外頭聽消息。」
《痛史》第二回:「此時只覺得靜悄悄的鴉鵲無聲。」
釋義連烏鴉麻雀的聲音都沒有。形容非常寂靜。
雅雀無聲:形容靜默之極。雅,「鴉」的古字。
例句直等到大眾去淨之後,靜悄悄的鴉雀無聲。(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三十三回)
仔細再聽,外面鴉雀無聞,不但並無炮聲,連報喜的也不見了。(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六十六回)
鴉鵲無聲。回答這卑鄙的勸誘的是:道靜的沉默,小俞也沉默。★楊沫《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二十章
萌典 教育百科
	鴉雀無聲	悄不聞鴉	鴉雀無聞	鴉鵲無聲

難字註解

(二)(又音)ㄑㄧㄠˇ (二)(又音)qiǎ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一)之又音。

(一)ㄑㄩㄝˋ (一)què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動物名。鳥綱雀形目。形似烏鴉,尾長六、七寸。背黑,肩、腹、翼皆白。叫聲吵雜,古時以鵲噪為喜兆,故稱為「喜鵲」。今為燕雀類鴉科大型鳥類的通稱。如樹鵲、臺灣藍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