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鐘鳴鼎食

注音一式ㄓㄨㄥ ㄇㄧㄥˊ ㄉㄧㄥˇ ㄕˊ
漢語拼音zhōng míng dǐng shí
同義詞鼎食鐘鳴 擊鐘鼎食 鼎食鳴鐘 鳴鐘食鼎 鳴鐘列鼎 擊鐘陳鼎
出處《史記‧貨殖列傳》:「灑削,薄技也,而郅氏鼎食。馬醫淺方,張裏擊鐘。」
唐‧王勃《滕王閣序》:「閭閻撲地,鐘鳴鼎食之家。」

文選˙張衡˙西京賦:「擊鐘鼎食,連騎相過。」
三國·魏·嵇康《卜疑》:「寧聚貨千億,擊鐘鼎食;枕藉芬芳,婉臠美色乎?」

宋·王禹偁《賢人不家食賦》:「將期乎鼎食鳴鐘,寧虞往吝。」
明˙張景˙飛丸記˙第二十九齣:「擁侯封鼎食鳴鐘,賴朝廷破格推崇。」

唐·張鷟《遊仙窟》 :「鳴鐘食鼎,積代衣纓;長戟高門,因循禮樂。」

唐˙王績˙與陳叔達重借隋紀書:「豐屋華榱,顧蓬蒿而徒眷。鳴鐘列鼎,想藜藿而移交。」

唐˙崔尚˙唐天台山新桐柏觀頌序:「以為服冕乘軒者,寵惠吾身也。擊鐘陳鼎者,味爽人口也。」
釋義鐘:古代樂器;鼎:古代炊器。擊鐘列鼎而食。形容貴族的豪華排場。

古代富貴人家吃飯時,擊鐘為號,列鼎而食。形容生活極為奢華。亦作「擊鐘鼎食」。
例句誰知這樣鐘鳴鼎食的人家兒,如今養的子孫竟一代不如一代了。(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二回)
用法聯合式;作定語;常與「之家」連用
相似詞日食萬錢,一食萬錢,食前方丈,炊金饌玉,肉山脯林,列鼎而食,錦衣玉食,鮮衣美食,炮鳳烹龍,酒池肉林
相反詞篳門圭竇,粗茶淡飯,荊釵布裙,食淡衣粗
相關詞鐘鳴鼎列
萌典 教育百科
	鐘鳴鼎食	擊鍾鼎食	鳴鐘列鼎	鳴鍾列鼎	列鼎鳴鐘	列鼎撞鍾	鼎食鳴鐘	撞鐘鼎食	擊鐘陳鼎	擊鐘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