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鱗萃比櫛

注音一式ㄌㄧㄣˊ ㄘㄨㄟˋ ㄅㄧˇ ㄐㄧㄝˊ
漢語拼音lín cuì bǐ jié
釋義猶言鱗次櫛比。多用來形容房屋或船隻等排列得很密很整齊。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ㄘㄨㄟˋ cuì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形]
1.草叢生茂盛的樣子。《集韻.去聲.泰韻》:「萃,艸盛貌。」
2.勞苦、憔悴。通「顇」。《荀子.富國》:「勞苦頓萃而愈無功。」漢.王充《論衡.異虛》:「睹秋之零實,知冬之枯萃。」
[動]
1.棲息、停止。《詩經.陳風.墓門》:「墓門有梅,有鴞萃止。」
2.聚集。如:「人文薈萃」。《左傳.宣公十二年》:「楚師方壯,若萃於我,我師必盡,不如收而去之。」《楚辭.屈原.天問》:「蒼鳥群飛,孰使萃之?」
[名]
同類、群類。如:「出類拔萃」。《文選.陸機.謝平原內史表》:「擢自群萃,累蒙榮進。」

ㄐㄧㄝˊ jié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梳子、篦子的總稱。《說文解字.木部》:「櫛,梳比之總名也。」如:「巾櫛」。《詩經.周頌.良耜》:「其崇如墉,其比如櫛。」
[動]
1.梳理。如:「櫛髮」。《莊子.庚桑楚》:「簡髮而櫛,數米而炊。」宋.陸游〈時雨〉詩:「衰髮短不櫛,愛此一雨涼。」
2.剔除。唐.韓愈〈試大理評事王君墓誌銘〉:「櫛垢爬痒,民獲蘇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