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魚目混珍

注音一式ㄩˊ ㄇㄨˋ ㄏㄨㄣˋ ㄓㄣ
漢語拼音yú mù hùn zhēn
出處《參同契》上:「魚目豈為珠,蓬蒿不成檟。」唐·李白《鳴皋歌送岑徵君》:「蝘蜓嘲龍,魚目混珍。」
釋義比喻以假亂真。
萌典 教育百科
	魚目混珍

難字註解

(二)ㄍㄨㄣˇ (二)gǔ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參見「混混」條。

混混
波浪翻湧的樣子。《孟子.離婁下》:「源泉混混,不舍晝夜。」也作「袞袞」、「滾滾」。

(三)ㄎㄨㄣ (三)kū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參見「混夷」條。

混夷
西戎種族的一支。多分布於今陝西省涇渭流域一帶。《詩經.大雅.綿》:「混夷駾矣,維其喙矣。」也稱為「犬戎」。

(四)ㄏㄨㄣˊ (四)hú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形]
1.之又音。

(五)(又音)ㄏㄨㄣˇ (五)(又音)hǔ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一)之又音。

(一)ㄏㄨㄣˋ (一)hù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形]
1.水勢盛大。《說文解字.水部》:「混,豐流也。」《文選.司馬相如.上林賦》:「汩乎混流,順阿而下。」
2.汙濁不清。《史記.卷八四.屈原賈生傳》:「舉世混濁而我獨清,眾人皆醉而我獨醒。」《文選.班固.典引》:「五德初始,同於草昧玄混之中。」唐.李善.注:「混猶溷濁。」
[動]
1.摻雜。如:「混為一談」。《文選.班固.幽通賦》:「道混成而自然兮,術同原而分流。」
2.蒙騙、冒充。如:「魚目混珠」。《紅樓夢.第四七回》:「姨太太的牌也生,咱們一處坐著,別叫鳳姐兒混了我們去。」
3.胡亂、苟且的度過。如:「鬼混」、「混日子」。《儒林外史.第一二回》:「思量房裡沒有別人,只是楊執中的蠢兒子在那裡混。」
[副]
胡亂。如:「混說」、「混搞」。《儒林外史.第一五回》:「尋了錢又混用掉了,而今落得這一個收場。」《紅樓夢.第三四回》:「薛大哥哥從來不這樣的,你們別混猜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