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鬼蜮技倆

注音一式ㄍㄨㄟˇ ㄩˋ ㄐㄧˋ ㄌㄧㄤˇ
漢語拼音guǐ yù jì liǎng
出處魯迅《華蓋集續編·並非閒話(三)》:「古人常說『鬼蜮技倆』,其實世間何嘗真有鬼蜮,那所指點的,不過是這類東西罷了。」
釋義比喻用心險惡,暗中傷人的卑劣手段。同「鬼蜮伎倆」。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ㄩˋ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1.傳說中一種會害人的水中毒蟲,形狀似鱉,能含沙射人。《抱朴子.內篇.登涉》:「又有短狐,一名蜮,一名射工,一名射影,其實水蟲也。……如聞人聲,緣口中物如角弩,以氣為矢,則因水而射人,中人身者,即發瘡,中影者亦病。」唐.白居易〈寄元九〉詩:「山無殺草霜,水有含沙蜮。」也稱為「短狐」。
2.一種食苗葉的害蟲。《呂氏春秋.士容論.任地》:「大草不生,又無螟蜮。」漢.高誘.注:「食葉曰蜮。」

(二)ㄌㄧㄚˇ (二)liǎ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形]
兩個。如:「哥倆好」、「小夫妻倆」。《老殘遊記.第一五回》:「叫他們姐兒倆打開蓋捲睡當中,好不好?」

(一)ㄌㄧㄤˇ (一)liǎ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參見「伎倆」條。
伎倆
1.技能、本領。《舊唐書.卷一九○.文苑傳下.司空圖傳》:「伎倆雖多性靈惡,賴是長教閑處著。」唐.貫休〈戰城南〉詩二首之一:「邯鄲少年輩,個個有伎倆。」
2.欺騙人的手段或花招。元.劉時中〈端正好.眾生靈遭磨障套.倘秀才〉曲:「吞象心腸歹伎倆,穀中添秕屑,米內插粗糠,怎指望他兒孫久長?」《醒世恆言.卷七.錢秀才錯占鳳凰儔》:「弄假成真,以非為是,都是你弄出這個伎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