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高枕無憂

注音一式ㄍㄠ ㄓㄣˇ ㄨˊ ㄧㄡ
漢語拼音gāo zhěn wú yōu
同義詞高枕不虞 高枕無事 高枕無虞 高枕勿憂
出處《戰國策‧魏策一》:「事秦,則楚韓必不敢動,無楚韓之患,則大王高枕而臥,國必無憂矣。」
《戰國策·齊策四》:「馮諼誡孟嘗君曰:『願請先王之祭器,立宗廟於薛。』廟成,還報孟嘗君曰:『三窟已就,君姑高枕為樂矣。』」
舊五代史‧卷一三三‧周書‧世襲傳二‧高季興傳:「且遊獵旬日不迴,中外之情,其何以堪,吾高枕無憂矣。」
三國演義‧第五回:「卓大喜曰:『吾有奉先,高枕無憂矣!』」

唐·韓愈《與風翔刑尚書書》:「戎狄棄甲而遠遁,朝廷高枕而不虞。」
宋·楊億《論靈州事宜》:「度令分守邊郡,賊遷可以計日成擒,朝廷可以高枕無事矣。」
唐˙陸贄˙請減京東水運收腳價於緣邊州鎮儲蓄軍糧事宜狀:「蕃畜牧,闢田疇,天子唯務擇人而任之,則高枕無虞矣。」
《四遊記·玉帝起來賽寶通明會》:「比丘曰:『娘親高枕勿憂。自古雲兵來將擋,水來土淹。』」
釋義墊高枕頭睡覺,無憂無慮。比喻思想麻痹,喪失警惕。

安臥閒適而無憂慮。亦作「高枕不虞」、「高枕無事」、「高枕無虞」、「高枕勿憂」。
例句孔明已死,我等皆高枕無憂矣。(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一百四回)
現在大家有好的吃,有好的穿,過著高枕無憂的生活。
張先生新請來了一個非常能幹的助手,從此他就可以高枕無憂了。
千萬不要因為這次的成功,就以為可以高枕無憂了,往後,可是有著更嚴峻的挑戰等著你呢!
用法偏正式;作謂語、狀語;用於勸告、指責等場合
相似詞高枕而臥,無憂無慮,高枕為樂,安然無事,安若泰山,安如磐石,後顧無憂,逍遙自在,優游自得,高枕安臥,高枕而眠,內顧無憂
相反詞枕戈待旦,危在旦夕
相關詞狡兔三窟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高枕無憂	高枕不虞	高枕勿憂	高枕無虞